克制欲望 获得平静

【一八】明月逐人来 [师兄弟AU/完结]

明月逐人来

 

* 驱妖师AU  师兄弟设定


 

齐琛紧紧抱住怀里的包裹,缩在树根脚下。

那几个打劫的大汉眼看着就要过来,抢他怀里的东西。

家师所托……

 

齐琛心里绝望,痛苦地闭上眼睛。

 

这时,却感觉一阵清风拂来,谁的衣袖带着暗影在他面前飘动开去。

……谁?

 

那衣袂飘飘的仙人往齐琛面前一站,几个打劫的汉子就通通往后退开。

“张……张大师!”

“这人是我故识,还请各位不要烦扰。”

“是是是,大师教训的是……是小的几个有眼不识泰山……”大汉作了几个揖,连忙灰溜溜跑了。

 

齐琛睁开眼睛,看着面前的高大挺拔的男人转过身垂眼看着自己。

……是谁?

 

张启山伸出手去,意欲扶起害怕得蜷缩成一团的齐琛。

“没事吧?”

 

 

*

张启山把齐琛带回自己小阁,放在床上,掖好被子看他睡了。

小家伙昏睡得安稳,一点心机也没有的样子……倒真像是那个人惯出来的孩子。

 

齐琛跟着那个人久了,也有几分他的模样。浓眉大眼,唇红齿白,看上去天真无邪的,惹人怜爱。鼻梁上还架着副跟他差不多的玳瑁框圆眼镜。

廊外的琉璃彩灯旋转着,光透过纸窗格子,印在齐琛的半边脸庞,印着他颤动的睫毛。

 

“大人……”齐琛喃喃道。

张启山温柔地摸了摸他的额发。

 

 

齐琛的灵力在渐渐消失,身上带着的那个人的气息也变得很淡很淡了。连张启山也要狠狠地,才能嗅出一点熟悉的味道来。

齐琛在从式神,变得半人半鬼。也难怪山林里的劫匪,也将他看成了寻常人。

这般境况,大概是……

 

张启山默默在心里叹了口气。

 

 

他去取了瓶酒来,独自坐在院子里。

夜凉如水,明月如一轮玉盘悬挂天边。竹影斑驳投射下来,覆在冰冷的石桌上。

张启山很久没开过这桃花酿了。从一个人留在这里,他便不曾饮酒。

 

一口酒下肚,那人仿佛还坐在石桌那边,捏着杯子冲自己笑着。

“师兄,你师弟我酿酒的手艺,还不错吧?”

 

 

何夜无月。

何处无竹柏。

 

……何地寻故人?

 

 

*

小鬼从醒了,就黏糊着张启山,说张启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张启山也没料到,这家伙报恩的方式就是一天到晚围着自己叽叽喳喳的,耳根子没个清净。

比主子还吵,还难缠。

 

“仙师仙师,这是什么啊,好甜好好吃。”

“仙师仙师,我眼镜花了,看不清楚!您快帮我擦擦……”

“仙师仙师,你喝的这是什么?”

“仙师仙师,你做饭的手艺可比我家大人差远了……”

 

“仙师仙师,你知道长沙在哪吗?”

 

张启山本来懒得理齐琛,听到这一句,想了一会儿才问他。

“你去长沙要做什么?”

 

“我家大人叫我去长沙,要把东西交给一个人。”

“给谁?”

“我……我给忘了……”齐琛哭丧着脸摸摸后脑勺,“我原本也算是个机灵鬼的,不然大人怎么把我收了做式神呢……可是这一路走来忘了好多好多事,连大人要找谁都记不起来了……仙师,你知道我家大人想找的人是谁吗?”

张启山心里动摇,摸了摸他的后脑。

 

“这里就是长沙了,傻小子。”

“别着急,想不起来的,慢慢想。”

 

“你要找的人,我陪着你找。”

 

 

*

“师兄,吃糖油粑粑不?”

“师兄,那个纸兔子真丑,你做的肯定好看一百倍。”

“师兄,山下长沙城里的桃花都谢了,咱们这儿的才刚开呢。”

“师兄,我觉得我摘了眼镜看你就没五官了,就一个大肉饼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的……诶肉饼怎么打人啊!”

“师兄,你什么时候收个式神,也给我逗逗呗。”

 

张启山白了齐恒一眼。

“你整天在我身边绕来绕去的,哪里有小鬼肯出来做我式神。”

“倒是你,赶紧收个小鬼,换个人烦去吧。”

 

齐恒把纸扇“哗”地打开,呼啦呼啦扇起来。一边还傻笑着,露出一双可爱的虎牙。

“师兄说什么呀,我可是仙人独行,不带小鬼玩儿的。”

 

 

齐恒终究还是怕孤单的。

大概在外面见了齐琛,心里喜欢,还是给收了做式神。

 

齐恒喜欢热闹,哪里禁得住仙人独行的孤独。

可就是这样的齐恒,还是背起行囊,下了山去。

 

“师兄,天地之大,你我应志在四方。”

“苟安一隅,弃苍生于不顾,不会是你我作为。”

“等我回来,你可要给我备好桃花酿啊。”

 

那桃花酿,张启山每年都备上好几坛。

可是喝的人,却只剩他自个儿了。

 

 

他第一眼见到齐琛,就知道这是师弟的式神。

一个丧了主,灵力已经枯竭,只是靠着放不下的执念在强撑的式神。

 

 

*

齐琛渐渐地越来越嗜睡,渐渐不怎么吵闹了。

 

他常常做梦,梦见自家大人。梦见熟悉的庭院,月色,竹柏。

他迷迷糊糊跟张启山说,自己原本视力好的很,百米也能视物。可自从跟了大人,视力也跟着他不好了,才弄了个和他一模一样的眼镜戴起来。

他说,仙师,大人好爱捉弄我,他好坏。

他说,仙师,大人看起来叽叽喳喳个没完,可总是好孤独的样子。

他说,仙师,我好不容易到长沙城了,可却把大人交代的事情都忘记了,我是不是好没用。

他说,仙师,我好想大人,他现在在哪里,没我在身边会不会吃苦。

 

张启山抚摸他的头说,没事的。

 

齐琛昏昏沉沉睡过去了,半饷又开始呢喃。那声音太小,张启山要靠的很近,才能听见。

 

 

“师兄。”

他浅浅喃喃道。

 

 

*

张启山想下山去,找别的人想想办法。

 

他没办法救随着主人而逝去的灵魂。

天命不可违。齐恒没办法,他也没办法。

 

可他想还是想让齐琛想起来,齐恒是想把什么东西,交给什么人。

这是齐恒的遗愿,他不能坐视不管。

 

 

一整天奔波,也没从熟人那里得到半点法子。于是坐上马车,准备去城南外的山里,去找早已遁世的高人。

 

马车一路颠簸,摇摇晃晃。疲惫的张启山在车里竟渐渐睡着了,还梦了一场。

 

 

梦里是自家的庭院。夜凉如水,明月如轮。院子里竹柏影子斑驳浮动,好似潭底的藻荇。

他看见那个人一身青色衣衫,在石桌旁负手而立,就像是当初下山离开这里时年轻的模样。

那个人转过头来,手里面还提着一壶自己新做的梅花酿。

 

“师兄,果真月还是故乡明啊。”

“师兄,你的手艺,可是比我更妙了。”

 

“师兄,我……”

 

那个人的身影在荡漾的水波里渐渐模糊,声音也被淹没,也听不太清了。

 

 

张启山猛然惊醒,赶紧掀开帘子喊住马夫。

“不出城了,我们原路折回去!”

 

 

等赶回山上,已经入夜。

张启山借着月光,看见院子里的石桌上,赫然摆着一壶梅花酿、一只酒杯。杯里面的酒液还没喝尽,留着浅浅的一层底儿。

张启山冲进卧室,床上被褥依旧,可哪里还有齐琛的身影。

 

半点气息都不剩。

只是留下了齐琛来时的包裹,都已经散开了,露出里面的东西——

一块玉佩,上面刻着齐恒的表字。

 

 

心系之物,托心上人。

那是当年齐琛初入师门时,师兄赠予的东西。

 

 

— 完 —


启山年年用心酿的酒,齐恒最终还是喝到了啊……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好喜欢这个场景。

安静,温柔,又寂寥。心照不宣,彼此不用点破的感觉……

(我到底在说什么)(手指比划)

评论(10)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毓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