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欲望 获得平静

组织怀疑你是伪粉

陈年甜文存个档


***


陆光宇作为一个写作已有十三年历史了的老透明……哦不,现在已经不能这么说了,应该改口称呼为:知名畅销小说作家。

尽管陆光宇有无数马甲,勤更高产,小说故事遍布于各大文学网站、故事杂志,陆光宇在他写作的前十年一直都不温不火。

陆光宇的故事其实很有意思,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杂志愿意找他约稿。但他之所以写了这么多年也默默无闻,是因为他写的东西多少有点太“特别”了,所以喜欢的人总不会太多。

——责编毫不客气地如是说。

 

陆光宇看人的眼光,和他写文的水平,几乎是一个野路子的。

陆光宇喜欢的舞台剧演员是骆丞。骆丞不过是个才二十五六的青年,长得又高又白净,一双黑色眼睛眼尾微微上扬,有着说不出的风情。

骆丞是个台上的好演员,台下的傻白甜。因为不会说场面话,得罪了不少人。

偏偏陆光宇的粉丝滤镜有城墙拐角那么厚,作为一个颜控,他觉得骆丞完美极了。

——所以陆光宇的责编认为,陆光宇是真的有毒。

 

然而在陆光宇写作第十年,他收到了一份惊喜的礼物——他以自己的真名发表并出版的小说《隔岸观火》将被改编成舞台剧。

而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骆丞也会参演。不是主角,而是故事里的一个反派角色周庭深。

这个消息让陆光宇的心几乎都要漏跳一拍。

诚然,每个创作者在构架故事的过程中都会对角色们倾注自己的感情与心血。然而在这个故事里,陆光宇最为偏爱的却不是主角们,而是那个被困在在阴霾中的青年周庭深。

而这个角色将要交由自己最喜欢的演员来演绎了。

按时交稿和见爱豆哪个重要?当然是见爱豆啊!

——于是收到这个消息之后责编发出了世界将被毁灭一般的咆哮,而陆光宇却兴致勃勃订了骆丞下一场见面会的门票和往返机票。

 

见面会是骆丞所在剧团最近的一场宣传活动。

到了之后,作为一个几乎不出门的虚弱废宅,陆光宇被现场的拥挤程度和热闹氛围吓到几近晕厥。

然而头晕脑胀观察了一番,才发现大多数粉丝们都是冲着主角团去的。骆丞的粉丝却好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他坐在一边拿手撑着脸颊,竟然百无聊赖在转笔。

陆光宇顺着人流被一点一点挤到台前,觉得自己耳朵都渐渐发烫。

骆丞本来偏着头围观一边的盛况,感觉到有人站到自己面前,抬起头来便看见自己面前站着一个瘦小苍白的男人。

“你……你好……”

陆光宇先开口说话了,声音好听,但是看起来胆子很小,像只被戳得漏了气的皮球。

“哇哇哇,你好你好!”

也许太久没人来找自己签名,骆丞立刻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我……我来是因为……骆先生的下一场戏……”

“咦?”骆丞有些意外,“咦咦咦,是《隔岸观火》?”

“对对对!”陆光宇埋着头拼命啄。

“这样啊!”骆丞笑了,“你也喜欢陆老师的书吗?”

“嗯?”

“我从十年前看了陆老师第一篇连载故事开始,就是陆老师的粉丝哦!”

陆光宇那一刹那觉得自己耳边所有嘈杂的声响,他都听不见了。

世界上好像只剩下面前的骆丞一人。

“是,是这样吗!”陆光宇听见自己声音都在颤抖,“请,请您帮我签个名好吗……首演,首演我一定会去看的……您也是我最喜欢的话剧演员!”

陆光宇从包里掏出一个有些陈旧的笔记本,翻开扉页递了过去。

“嗯?”骆丞有些疑惑,陆光宇已经伸手飞快地压住页脚。

“请不要翻!签这里,名字签在这里就好!”

骆丞却皱了皱眉头。

“你是陆老师的书迷吗?”

“啊?”陆光宇愣了一下,“对,对啊,我当然是啊……”

骆丞却好像有些愤怒似的:“既然是陆老师的书迷,那就好好地去买几本《隔岸观火》,或者拿着话剧入场券来签名啊!拿个破破烂烂的本子算是什么!是看不起陆老师吗!”

“哈?”陆光宇嘴角抽了抽。

这是什么脑回路?!

你瞧不起我破破烂烂的本子吗?这可是《隔岸观火》的初回手稿!

可是来见面会签名,如果自报家门说“我就是陆光宇哦,就是你从十年前就看我书的那个,快点跪下给我签名”也很奇怪,所以也只能伪装说自己是普通书迷。

“我,我真的是陆老师的书迷!”嘴笨的陆光宇呆呆愣愣看着怒气冲冲的骆丞。

“那好,我问你!”骆丞皱着眉头,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一副审问的架势,“《隔岸观火》第三十六章里面,周庭深望着徐继辰,唱了一段他们往日学校的校歌。在这里陆老师在唱词开头用了省略号,是为什么!”

“因为唱之前停顿了一下而已啊!”陆光宇吐槽道。

“不,是因为周庭深想起在学校和徐继辰的往事,想起现在自己其实已经在背地里和徐继辰势不两立,内心痛苦纠结但又无法得到救赎。这一个短短的省略号,体现了周庭深当时在内心的挣扎和哀伤!”

陆光宇嘴角抽了抽。

“那我再问你,第四十九章,周庭深为什么是打着黑色的伞,站在雪地里远远望着徐继纶的背影?”

“哈?”陆光宇简直无法回答,因为那时候他看见放在墙角的就是一把黑色自动伞啊!

“因为黑色象征着死亡和压抑,预示着当时命运已经在推动着周庭深预谋徐继纶的死亡事件!”

“???”陆光宇简直是一张震惊脸了。

骆丞简直是愤怒得要拍桌子。

“我就说,你肯定不是陆老师的粉!你根本不了解周庭深这个角色!不了解陆老师的故事!你说不定压根就没看过《隔岸观火》!你这个骗子!”

“……”

陆光宇万万没想到,自己一个原作者千里迢迢来见爱豆,最后的结局就是被爱豆亲自给轰了出来。

抱着原稿本子站在场馆外,陆光宇一时都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

真正的伪粉是骆丞他才对吧?!

 

然而回到家里,陆光宇就被御姐责编拎进了她的办公室。

“从现在开始,给我坐在电脑前,把这期稿件给我写出来。写不完不准出去,只有维持生命体征的水,没有食物,没有睡眠!”

“……”

陆光宇正在郁闷,微博上又弹出了提醒。他一看手机,几乎是两眼一黑。

骆丞在微博义愤填膺地说:“昨天有个人来找我要签名,口口声声说自己是陆光宇老师的书迷。胡说八道!他根本就没看过老师的书,根本不了解老师的精神内核……”

——于是责编正走到门外,便听见门内传来陆光宇的怒吼:“你这么牛逼怎么还不去出高中语文阅读题呢!”

 

让人欣慰的是,《隔岸观火》的舞台剧巡演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有趣的故事,成熟的改编,优秀团队的演绎,最终的呈现打动了很多观众,也把陆光宇曾经的很多作品再一次带到了读者面前。

这一年像是一个转折节点,陆光宇的作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他的短篇故事集一本一本出版,长篇故事被改成舞台剧、广播剧、网络电影……

然而陆光宇一点也不曾因外界对他的态度而改变。他依然自顾自地写着那些或许有些“特别”的故事,一写又是三年之久,差别也就是从“老透明”的头衔变成了“知名畅销小说作家”而已。

除此之外,因为越来越多的签售会,他被迫走出自己那间小小的公寓楼,走向更广阔的人群。

但陆光宇留上了更长一点的额发,每次签售会也总是戴上一个黑色口罩。他不习惯在那么多人面前展露自己的容颜,也不希望网络上看到太多自己的照片。如果可以的话,他还是希望通过纸笔,让更多的人来听见他内心的声音。

 

在陆光宇写作第十三年,《隔岸观火》第三版成功出版。

签售会上,有个高大的青年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缩在队伍里。来到台前,才手忙脚乱把好几册不同版本的《隔岸观火》都从背包里掏出来。

“陆,陆老师……我从十三年前,就喜欢你的书了……从你的第一篇连载作品开始……”

青年带着口罩,说话的声音嗡嗡作响。但陆光宇还是听见了,甚至看见了青年鬓发后发红的耳朵。

陆光宇也在口罩的掩饰下偷偷笑了笑,挥手在每一本的扉页上都签上了名字,把书递给青年。

等到签售会结束后走到地下停车场时,陆光宇突然听到有人在身后气喘吁吁叫自己名字。

他回过头,看到刚才签售时的青年像条大型萨摩耶一般奔跑过来,一边还手忙脚乱摘掉自己的口罩。

“陆,陆老师……我叫骆丞,是个舞台剧演员……我以前在《隔岸观火》的舞台剧里面饰演过周庭深!我很喜欢您的书!”

陆光宇觉得自己憋笑快憋不住了。他默默把口罩也摘了下来。

骆丞记忆力也不算差,他盯着面前的人,脸一阵红一阵白。

“你……你是……你不是……”

陆光宇挥挥手:“再见啦!”

“不是,陆老师。”骆丞连忙追上去,“陆老师,我真的是您的粉丝,喜欢您很久了!”

“组织怀疑你是伪粉,你被开除了。”陆光宇已经坐上了车,司机配合地立马踩了一脚油门,扬长而去,压根不管后面还狂追了一截的小青年。

“喂,你这样真的好吗。”司机大叔瞥了陆光宇一眼。

“哼,君子报仇三年不晚。”陆光宇从鼻子里出气道。

“……小心眼。”

 

骆丞失魂落魄回到家,把包里的好几本《隔岸观火》拿出来放到桌上,睹物思人,默默伤心。

谁知道自己几年前怼的人,竟然是自己的爱豆本人?!

苍天啊,大地啊,这就是传说中的现世报吗……

骆丞流着宽面条泪,还是默默翻开书,看看上面自家陆老师的亲笔签名。这一翻,骆丞发现书里竟然还夹着一张白色哑粉纸的卡片。

骆丞惊讶地打开一看,上面是清俊工整的钢笔字迹:

 

想提高自己的文学鉴赏水平吗?

想深入了解陆光宇的小说及其背后的创作故事吗?

现在就拿起手机存入联系人吧!

联系电话:陆光宇   135XXXXXXXX


评论
热度(1)

© 沈毓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