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欲望 获得平静

【一八】落雪 03

 *老九门 一八 原作&剧&脑补参杂 

*正经向 

*写东西喜欢节奏慢

 * 凡是算卦历史军事政治倒斗等专业学科知识都是瞎编乱造

*前文链接: - 01 -  - 02 - 


 — 


       张启山在长沙的宅子,齐恒是知道的。不过进去,这还是头一回。 

       那宅子修在长沙城腹地,却又是一片极僻静的地儿,西洋风格的楼房大气华美。这楼原是一个从北平南下的富商,为了与太太在长沙久住,花了大把心思建的。后来富商拖家带口去西南后方,便把宅子卖给了前布防官。现在张启山来把人赶跑了,自己胃口也不小,尽数吞了人家产不说,还舒舒服服把宅子拿来自己住了。

       也托张启山的福,现在自己就坐在他家厚实的真皮沙发上,吃着烟台运来的新鲜果子,欣赏着他家里的新奇摆设,吃住都有下人伺候着。早上张启山派亲兵把他送到城北摊子上,傍晚又把他接到张府去。



       这几日里,齐恒起初与张启山客客气气的。但慢慢发现张启山面上看着冷冷傲傲,私底下倒还是个有趣的人,慢慢地与张启山也渐渐熟稔起来。


       有时在张府里走动,看到张启山摆出来的一些珍奇古玩,好些都是稀世的上品,有钱也难求。 

       再后来,长沙流出了一批货,都是一些特别的宝贝,以往在长沙可没见过谁能倒出来。可见要从斗里带出这些东西,还不是齐恒熟悉的那几家的本事。


       不久解家小爷也跟他说了这事。他说想必有同行高人,掩人耳目来了长沙了,叫齐恒多几个心眼。 

       凭解家小爷的聪明,也想不出这人到底是谁,能绕过了长沙几个倒斗世家的眼睛,又在长沙立了个门户。

       齐恒却是立刻就怀疑到了张启山。



       出乎意料的是,张启山先跟齐恒开了口。

       他说自己祖上在东北就是这行人了,祖传下来张家的倒斗绝活。看似白日里正经的军队,到了晚上就有张家的人夹喇嘛下地,靠着绝活拿出寻常人拿不了的宝贝。

       张启山还说,第一次见到自己的时候,就知道自己面上是个算命先生,但摊子其实就是一个盘口,里面别有洞天。现在知道你跟长沙的几门倒斗世家多少有着来往,还想让你跟其他几家通口气:张启山无心与各位作对,还想能多与大家往来。

       齐恒一脸冷漠,目瞪口呆。只想说—— 


       好你个张启山!



       齐恒的宅子没出多少天,张启山就给他修缮好了。 

       送他回去那天,张启山刚好没有公务,从家里送了他一程。 


       张启山突然跟他道了谢。


       齐恒正走在洋楼门口的台阶上,听张启山冷不防说出口的一声谢谢,停下脚步,回过头不解地看着他。


       张启山穿着一身随性的西服,站在他身后的台阶上,整个人比他高了一截,齐恒要微微抬着头才能望进他眼里。

       张启山那一天笑得温柔,垂着眼睛和他对视,一开口就说了好几句话。


       “我这个人,本是不信命的。”


       “那一天夜里冒雪来找你,心里是有多少不确定烦扰着,我自己都说不清楚的。”


       “现在在长沙,也不是站稳了脚跟。”


       “我做事也是冲动狠绝,也给你添了不少麻烦……也怕日后还跟你添麻烦。”


       “那天给我算卦,你神色犹豫我是看见了的。看你那神色,算出来的估摸本是个凶相,你却跟我说是险中求胜。”


       “我心里本来也没把握胜算几成,可想到长沙最厉害的算命先生都给我说没事,心里也就好受些了。”


       “可是你看,我真的还是没输。”


       张启山说完还笑了,扬起的唇角看起来还有几分狡黠的意味,看起来有几分孩子气。


       齐恒是愣了很久的。他想,张启山真的,把他初来长沙时那威风下面藏着的、不肯让人看见的一分脆弱,都说给他听了。


       日后,当张启山会在长沙城势力稳固,呼风唤雨。他一定永远自信,永远骄傲,再不会有哪怕一丝这样犹豫软弱的时候。 

       事实上后来的张启山确实在长沙一手遮天,统领九门,日本人美国人都不敢轻易开罪。他说话永远坚毅果断,即使赴险也不曾犹豫一分,一口一个不信命。是真正令人折服的铁血军人。 

       齐恒在后来与张启山相处的那些日日夜夜,也再没听过张启山跟他提过这些。

       但他一直偷偷觉得,那把心扉敞开,把坚毅冷漠下面那脆弱柔软的部分让自己窥视的张启山,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温柔。 



       但那时听了张启山那番话,齐恒思索了一会便笑了。

       “佛爷,你说的不对。”


       “那日跟你说的,确是卦象所显,一句不假。”

       “你命里带三味真火。再加上我予你那块平安扣,是我爷爷那辈堂口上得的宝贝,你来之前还没人养得了他。你命里,逢凶化吉,险中求胜。”


       见张启山没什么动静,齐恒犹豫一会儿,又说道:

       “我齐铁嘴的卦,长沙城还有谁能算得比我更准?你不信命,我替你信!”


       张启山看着他,终于又笑了笑。齐恒看张启山释怀,也笑得两个眼睛弯弯的,露出可爱的小虎牙。 


       他确实有过犹豫,但不是想要欺骗张启山。



       那时犹豫,是想着自己怎么让动摇着的张启山相信。

       现下犹豫,是想着怎么骗自己一场,让动摇着的自己相信。 


—TBC—

评论(3)
热度(71)

© 沈毓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