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欲望 获得平静

【一八】 镜中天·梦境(二)

张启山晚上放心不下齐铁嘴,就在他的床边上趴着睡了。

昏昏沉沉中睡着了,他知道自己在开始做梦。

 

梦里面一片浓浓的白雾,他走了好久好久,喊话也没有什么人应答。

走着走着,雾气渐渐淡了。他发现自己面前的地方正是东北,他的老家。那些木楼比记忆里都要清晰得多,几乎让他不敢相信这是在梦里。张启山站在那门口探了一眼,院子里只有些下人在忙碌,谁也没看见他。

张启山又转过身退出去,正好看见了年轻时的自己站在大门外。那时的他还留着厚厚的额发,穿着黑色的学生装,眼神如闪着寒光的利刃般直直刺向自己。他与这时的张启山四目相对,也不说话,只是迈开腿就往街那一头跑去。

“等等!”

张启山见状拔腿就追。

 

追了好远,那少年的张启山却一点也没慢下来。雾气又渐渐围了过来,张启山只能勉强辨识出前面奔跑着的黑色身影。

跑了好久好久,天色都暗了,少年也不见了身影。张启山实在是累极,停下来喘口气,才抹了把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仔细一瞧,这面前的街景,不正是在长沙城?

月亮从纱一般的薄云里悄悄钻出来一角,漆黑如泼墨的夜空里不见半颗星星。面前正是长沙繁华的街道,却一个人也没有。张启山沿街一路走过去,店铺都大开着门,灯火通明,却一个老板也见不着。

张启山心里咯噔一下,又想起了陨铜的那个幻象世界。那现在这里是自己的梦,还是一个幻境?

张启山连忙又奔跑起来,沿路去了二月红的梨园、解九的解语楼,一个人也没见着。他还路过吴老狗的府邸,里面静悄悄的,别说人,连条狗都没有。

老八呢?

张启山赶紧又往齐铁嘴府上跑去。府里静悄悄的,还锁了门。张启山翻墙进去,院子里黑灯瞎火的半点生气也没有。他急急忙忙跑到齐铁嘴睡着的那间屋子去看,里面没有齐铁嘴,也没有趴在床边的自己。

张启山想,这要么是个梦,要么是个幻境。既然不是真的,那还是出去要紧。

可是试了几次让自己要醒过来,却半点都没用。这梦境就好像一潭死水,将张启山溺在里头。

张启山想了想,又翻墙出来,往齐铁嘴香堂的地方赶过去。

 

这一整条街都关着门,一点灯火都没有,看起来阴森森的。唯独齐铁嘴那个摊子大敞着门,灯火通明,倒像是在等着人来。

老八在这里?

张启山走进去,正好看见老八穿着一身蓝色长袍,往那香炉里插了一簇香。他身后好像还有什么别的人,被屏风挡在一片阴影里看不清楚。老八插好香转过去看了屏风后那人一眼,又转过头来,看着跑得大汗淋漓的张启山,露出了一个深不可测的微笑。

张启山看见屏风后面那个人好像着急地冲了出来,可还没来得及继续看清楚,张启山一下子就醒了。

 

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他摸了摸自己脸颊,都还在发烫,好像真的有跑过了那么远。他赶紧往床上一看,老八还在床上睡得好好的,只是皱着眉头咬着下唇,看起来极不安稳。

张启山理了理被子边角,不小心碰到老八的手,那被子下面竟然有什么坚硬的东西。

张启山连忙掀开被子看看。齐铁嘴四指蜷曲,指节都发白,紧紧捏着枚开了盖子的铜镜。那不正是他交给张启山暂时带着的那枚护心铜镜?铜镜在张启山手里收着还没来得及还给他,怎么在这时候被齐铁嘴握在手心里?

 

张启山想起刚刚那个梦境,再看看齐铁嘴手里这枚铜镜,心里暗想事情不简单。

镜子是个奇物。小小一方铜镜,就可以容纳下大千世界珍奇万物。既是实物的映像,又是虚幻的反映。虚虚实实,真假难辨。

齐铁嘴把这护心镜交给他时说,镜子里可以映出各路鬼怪最真实的样子。

既然可以显真,又如何不能传虚?

 

那方才那个梦,难道是齐铁嘴的梦境?

 

 

张启山待天亮了,特意乔装去了一趟齐铁嘴的算命摊子。

齐家八爷卧床不起,这摊子上万事都是小满一个人在打理。这么早还没什么客人上门,小满正在香堂里打扫。那昨日点的香烛已经燃尽了,留下短短的竹签与一滩烛泪。小满正打算把新的香烛添上,张启山等他在烛火上边把一簇香点燃了,伸出了手。

“你们家八爷在家里,这簇香我代八爷替祖师爷插上吧。”

张启山把那簇香插进香炉里,又想起了白乔老大夫昨天说的那个故事。

 

这种奇闻怪事,张启山在老家也听过不少,不觉得稀奇。

那家人死得蹊跷,但又不是鬼上身,倒像是丧风煞。

要么是家里祖坟不好,出了什么问题。要么就是家宅风水有异,建房梁时被人给阴了。

 

人已去了,再追究也是枉然。张启山倒不想费力去想这背后的事情。只是想到那大夫口口声声说当年那个阴阳先生是齐铁嘴,一副笃定的样子也不像是在说浑话。

张启山想着昨天那个梦里,穿着蓝色长袍的齐铁嘴往香炉里插香,又冲着自己微笑。

还有那从屏风后冲出来的,他还没来得及看清的人影。

莫非老八跟自己说,二十八年来从未出过长沙城,是在欺骗自己?

 

张启山越想越绕不清,在内厅坐了好半晌,小满倒上的茶都凉了。正准备起身要走,外面来了人找他,说齐八爷醒过来了。

 

张启山欣喜万分,赶紧走出去。路过那香堂的时候匆匆一撇,惊觉那香炉里插着的三只香是在往下头燃了,烟灰却直挺挺留在上边,一点也没落下来。

 

 

*

张启山赶回齐府,齐铁嘴果然已经醒过来了。只是他依旧掩着被子,靠着床头坐着,脸色苍白好像没有几分生气。

莫医生来测过体温、心跳都是正常的,人也醒过来了。虽说还未完全清醒,也一直没出声,但比起张启山那时魔怔的样子可是好了不少。

张启山看着齐铁嘴醒过来坐在那,偶尔望上自己两眼,却总觉得心里边儿哪里不对劲,好像不上不下悬着块石头没落下去。

 

“老八,你可算是醒过来了。”

张启山坐在床边,理了理老八额上垂下来的一丝头发,指节顺手蹭了蹭他的额头,果然已经不似昨天那么发烫了。

齐铁嘴看起来还是很虚弱,也闭着嘴没叽叽喳喳的,只是抬起眼睑,隔着那小扇似的睫毛瞧着张启山。张启山心里还没落地,看着齐铁嘴这般瞅着他,竟没了往日那分心动的滋味,总觉得面前这人哪里不对劲。

 

张启山想起那香堂里的香,连忙低声开口就问。

“昨天来看你那个大夫,说十几年前在西南见过你。我猜他是认错了吧,你跟我说过,你到现在二十八年也没出过长沙城。”

齐铁嘴眨了眨眼睛,想了一会,摇了摇头。

“是骗我的?”

齐铁嘴点点头,笑了一下。

张启山皱起眉头。

“佛爷你别生气。”齐铁嘴懒洋洋理了理搭在身上的被子,“有的东西,时候到了才能说真话。也不是故意要骗你。”

齐铁嘴平日里给人解卦算命,早习惯了跟人说话抖半句留半句,不去点透。但跟自己熟了,从来都是自己把手往枪袋子上一按,齐铁嘴就十成十地跟自己说实话来。

这下知道齐铁嘴跟自己撒过谎,虽说不是什么重要事情,可就不知道齐铁嘴过去跟自己说过的到底几句话是真,几句话又是假。张启山动了动喉结,心里头还是不是滋味。

“那个大夫跟我说了个事。说那家三老爷,请过你去看。”

“三老爷。”齐铁嘴垂着眼睛念了一会儿,“三老爷……我记得。”

“那时候卦象有异,我才跟他们提醒说,许家有变故。”

“可最后变故不是出在老太太身上。”张启山说。

“是。”齐铁嘴点了点头,笑得有几分奇怪,“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个问题。”

“什么?”

“那许家,是当地一个大户人家。”齐铁嘴仰着脑袋靠在床头垫板上,像是在仔细回忆,“三老爷的父亲是入赘到许家的。所以三老爷没跟着老太爷姓,而是跟着老太太姓许。”

 

 

*

齐铁嘴跟张启山说了会儿话,就觉得累了,张启山赶紧让他睡下休息。

在院子里走了一会,他才在齐铁嘴隔壁那间房里睡了下来。

 

混混沌沌中又来到那一片白雾,张启山知道自己又进入了梦境里。

刚开始又是来到熟悉的东北张家老宅,看见了少年时穿着学生装的自己。少年又开始拔腿奔跑,张启山又跟着追了上去。

 

原本以为又会追到那长沙城繁华的大街,却不想这一回还尚在浓雾里,少年就不见了身影。

雾气变淡了,却没有完全散开。张启山一路走一路看,这一次来到的地方不似现在的长沙城那般繁华,但仍然热闹非凡。街两边满是商铺,幡旗翻动。街上的人来来往往,擦鞋的、买药的、卖糖糕的都忙得不可开交。可张启山仔细一观察,发现这些人都在一遍一遍重复着相同的动作。

在一片嘈杂不清的声音里,张启山听见了孩童的笑声。两个肉嘟嘟的奶娃娃从后面跑过来,后面那个还撞了他的腿一下。直接忽视了张启山,两个娃娃又嬉笑打闹着往前边跑去了。

张启山正想跟上去,突然感觉有谁从身后拉住了他的衣角。

张启山回过头去一看。拉着他衣角的,不正是刚才一路跑过去前面那个小孩子?仔细打量,这孩子眼睛又圆又大,眉毛浓密,看起来竟然有几分齐铁嘴的样子,只是下巴尖尖的,脸颊上也没什么肉。

张启山正想蹲下来看,这小孩脸上突然露出一个诡谲的微笑,看得张启山心里都有点发毛。可这小孩力气又出奇的大,拽着他的衣角不肯松手。

“佛爷。”

“佛爷……”

远远传过来有人在叫他,张启山听这声音虽然有气无力的,但确实是齐铁嘴的嗓音没错。

 

张启山回过头去听,再转过头时那拉着他衣角的奇怪小孩居然已经消失了。顾不得多想,张启山连忙朝着声音的方向跑过去。雾又渐渐地变浓,跑着跑着,张启山发现自己又来到了长沙城现下那条繁华的街道。

 

一分钟也不想多耽搁,张启山直奔齐铁嘴的香堂而去。跟昨日梦境里一样,那条街上漆黑一片,只有齐铁嘴的摊子大敞着门、灯火通明。

张启山急急忙忙冲进去。

 

那穿着蓝色长衫的齐铁嘴站在香堂前面一动不动,香炉里的香已经燃了一截,上面的烟灰直挺挺地留在香上,一点儿也没落下来。

张启山终于看清楚了被挡住的那个人。他现在从屏风后面走出来了,站在一片明亮里,脸上的表情清清楚楚。正也是齐铁嘴,穿着那天下斗时那件深蓝色大衣。

 

前边那个齐铁嘴没动,后边那个齐铁嘴倒是叫了他一声。

张启山心里渐渐有了些眉目。

 

 

白日里回到齐铁嘴宅子里时,醒了的齐铁嘴靠着床头坐着,双手都搁在被子上头,一副焉答答的样子。

齐家八爷,何时有过这种样子?

那枚紧紧拽着的护心镜,又去哪里了呢?


评论(8)
热度(87)

© 沈毓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