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欲望 获得平静

【复生局G】问鬼 07

“你说那人抱着什么?”

徐莹莹的声音从院子里传来,接着是副官不明所以的回答:“八爷的铜壶啊。”

徐莹莹没出声,就要从那院子里往外跑,几个亲兵赶紧上去把她拦住。女人又叫又闹的,齐铁嘴看不过眼,朝他们喊道:“得了,放她出来看一眼就是了!”

几个兵这才押着徐莹莹走出来。她走过来蹲在那木笼子前,偏着头打量里头那个脏兮兮的疯子。疯子好像有些怕,又往里头缩了一点,抱着那壶咕噜咕噜的。

“喂。”徐莹莹叫他,疯子摇了摇头,没回应。

徐莹莹看他紧紧搂着的那铜壶,把手伸进笼子里就要去夺,疯子不肯。徐莹莹手都在抖,这时候力气却出奇地大,硬是把疯子一只手掰开拉过来。她捏着他的手指,狠狠擦着他手背。那些污迹都被她蹭掉了,露出皱纹满布的手背,依稀还可以看见上面有块形状奇怪的暗红色胎记。

徐莹莹拉着那只手就哭出来了,红着眼睛大喊:“把笼子打开,给他打开啊!”

周围没人理她,连齐铁嘴都没出声,徐莹莹疯了似的,大喊大叫要把这笼子打开。

张启山走过来看了一眼,“给她打开。”

笼子顶盖被掀开,徐莹莹趴上去抬起那疯子的下巴,理开那枯草似的乱发,拿袖子一寸一寸擦干净他的脸。

疯子受到惊吓似地缩在角落里,浑浊的眼睛无神地望着狠狠擦着他脸的女人。徐莹莹颤抖着看着那张脸,抱着面前的人痛哭流涕。

“姜楚,姜楚!”

“你回来了,回来了……”

 

 

*

几日后张启山和副官又来齐铁嘴香堂的时候,正下着蒙蒙细雨。

张启山收了手里的伞放在他铺子门口,走进去的时候,齐八爷正在给他养的鸟喂食。

“案子已经结了。”张启山沉声说,“处决。”

杀人偿命,血债血偿,本就天经地义。姜楚神志不清、为害一方,徐莹莹又杀了人,两个人惹起的事端毕竟是闹得人心惶惶。

可怜颠沛流离,如今有情人终于相见,竟会是这番光景。

 

姜楚原本是个教书先生的独子,颇有学识,喜欢收集些精巧铜器。徐莹莹与他是在集市上相遇,两人一见钟情,相定终生。

却不想徐四一心想着把这捡来的女儿送给梁三折腾,徐莹莹不肯从,两人便心生歹念,想办法将姜楚赶了出去。梁三又使了些手段要杀姜楚,告诉徐莹莹姜楚已经被自己弄死在外乡。

可姜楚竟没有死,只是成了个疯子。谁也不知道姜楚到底经历了什么,可他大概一心想着要回来,于是又受尽磨难回到这里。但他如今心性尽失,回来了也不过是个四处破坏的怪物,再也认不出他想见的人。

徐莹莹不肯被屈从梁三,本想自尽,谁知道出了意外,被当做死人给埋进坟里。她奋力从土里爬出来,以为是徐四和梁三要杀了自己,便想着要杀了他们,也算是给姜楚报仇。

后来徐莹莹看着那疯子抱着铜壶不肯撒手,想起当年姜楚最喜欢这些玩意,又看到他手上的胎记,这才敢相认,抱着面目全非的情人痛哭一场。

纵使相逢,今已非昔。

谁对谁错,谁生谁死,哪里辨得清呢。

 

齐铁嘴拍了拍手上的灰,叹息一声,没有说话。


评论
热度(63)

© 沈毓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