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欲望 获得平静

【复生局G】问鬼 02

*

齐铁嘴叫小满去问问,有没有谁看见是什么人把他的叫壶拎走了。回头看着张启山还大叉叉坐在他香堂里头盯着他,知道这一趟他跑不了,又嘿嘿堆着笑坐过去:“哎呀佛爷,您说,您说……”

一说起正事,张启山便眉头深皱。

 

原来这长沙城南边一个村子里最近闹了什么怪兽,在山里出没,有时候还会到村子里来,抓生禽毁庄稼的。本来山林易出猛兽,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叫警察署那边抓住射杀了就是。偏偏那猛兽还十分敏捷,警察署出动了一堆人都没能拿得下。

有人目击过那猛兽,一闪而过,看起来和别的猛兽不同,一身粗糙的毛,似乎还能直立,跑得飞快。

虽说这野兽还未伤人,但总也是个祸患。警察署拿不下,便给军队这边报了。不想派了人去,发现这村子里还发生了别的异事。

 

村里有户人家姓徐,排行老四。徐四有三个女儿一个幺子,大的两个女儿都嫁人了,小女儿许给村里乡绅梁三爷的儿子。梁三爷老来得子,还是单传,偏偏这儿子又是个多病的主。这年冬天冷,没熬得过,又病倒在床上了。他为了给儿子冲喜,硬是让徐四将他女儿送过来做小。

 

可不想怪事给发生了。女儿徐莹莹出嫁头天晚上,一家人本来一起吃着饭,那女儿吃着吃着竟啪地一声摔了碗,捂着脖子翻着白眼倒在地上挣扎起来。家里几个人都吓坏了,尖叫不止,等女儿停了挣扎,幺子鼓起勇气把手往她鼻子前面一探——没气儿了。

喜事变丧事。这事来得诡异晦气,徐四也没钱给个便宜女儿做什么法事,当天晚上就匆匆把人抬到坟地里给埋了,点了香烛烧了钱纸,叫死得蹊跷的女儿速速去罢。

怪事就在第二天发生了。

徐四和他老婆那晚就作了一宿的梦,梦见那女儿血淋淋从墓里头爬出来,哭着闹着要他们偿命。两口子醒来都惊吓不已,一早便去那坟头去看。只见昨夜的新冢似乎真的被翻过土,里边还混着血迹与一些零碎破布,正是昨夜给亡者换上的粗布白衣。

徐四老婆当场就吓得晕了过去。回家后发现家里似乎被贼洗劫过,徐四惊恐往院子外一看,看见一团黑色影子飞快闪过。

在那之后村子里屡屡发生怪事。

夜里在远处山头传来的怪声,荒野里闪烁的奇怪火光。还有新下葬的死者被发现棺材在土底下掉了个头,去上坟插香的小辈从山上摔下来却找不到尸体……

村里怪事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怪是徐四家女儿死得蹊跷,招了晦气。

 

张启山本来只想管管抓猛兽的事。他向来百无禁忌,不曾畏惧过这些奇闻异事。可这事越闹越大,越传越广,搞得人心惶惶,张启山也不好置之不理了。

遇上鬼神之事,张启山就往齐家八爷这边打主意了。

 

齐八爷听了呵呵一笑,摆摆手。“佛爷,齐家本有三不看。这奇闻异事,我可是不参与的……”

张启山没想到八爷拒绝得这么干脆,愣了一下。正想整理整理说辞来说服八爷帮这个忙,这时小满急急忙忙地从内厅出来了,凑过去跟齐八爷说了些什么。

小满去问了好些个下人,有没有谁还记得在哪儿见过那叫壶。问了半天,有个伙计告诉他,好像看徐妈提过去用过。

徐妈是在厨房里做工的,在齐铁嘴府上做事也有好多年了。前段时间说闺女要出嫁,收拾收拾回家里去了,齐铁嘴还专门给贴了一笔银子,叫姑娘家不要受委屈。

齐铁嘴皱了皱眉头,还没来得及说话,外头蹿进来个妇人,呼天抢地的,一来就跪在齐铁嘴面前,扯着他裤脚哭着喊着些什么。

齐铁嘴被这阵势吓了一跳,张启山也是始料未及,下意识手都要往腰间枪袋子上一按,却见齐铁嘴一边哎哟哎哟地扒拉着那妇人,一边大呼小叫:“徐妈,你这是干什么,有什么事儿起来好好说啊……”

妇人跪在地上不肯起来,汪汪哭着就要给八爷磕头,这把齐铁嘴吓得不轻,连忙就要去把她拉起来。好说歹说给劝慰住了,徐妈坐在那桌子边抽个不停,半天也没说清楚两句话,八爷连忙让她别着急慢慢讲。

徐妈一个劲道歉,说自己犯了大错,求齐八爷原谅,要祖师爷开恩。原来那叫壶真是徐妈给偷走的。

徐妈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这闺女要出嫁,连点嫁妆都置办不了,太不像样。徐妈这才动了歪脑筋,想着从八爷这里顺些什么宝贝回去,好让女儿少受些婆家的欺负。

齐八爷这里真正的宝物又岂是徐妈这样的下人碰得着的呢。她也不识货,只是看着铜壶做工精巧,八爷又宝贝得紧,便以为是什么贵重珍奇,给偷走了。

谁知道,正是因为偷了这个壶,遭了报应。

“我那,我那可怜女儿啊……出嫁头一天,居然就无缘无故,死了……”徐妈哭得眼睛血红,死命拉着齐八爷袖子不放:“八爷,八爷……我那女儿死得冤枉,可不能让她孤魂野鬼这么作孽下去啊……八爷!我知道这事儿您能帮我!求您了,您就是要了我这条命也行啊……”

齐铁嘴被拉来拉去有些为难,可听徐妈这么一说,心里咯噔一下,看向张启山。

张启山也遥遥冲他点了点头。


— TBC —

评论(1)
热度(76)

© 沈毓伦 | Powered by LOFTER